close

 

P1040207.JPG

 

二個禮拜前,三妮看過電影生死接觸本來看完沒什麼感覺

今天看完了 野雲閒風的一文-------思母百日 

又配上背景歌聲,


 竟也讓我一股酸楚湧上心頭,眼睛跟著溼溼的

 

而且馬上去儲藏室翻出了這張畫............火速的拍照後製,PO了這篇文

因為心裡滿滿的感觸實在需要宣洩



P1040197.JPG


這是三妮高中時第一次接觸油畫,第二幅畫的作品

當初在一本畫冊裡找到一張攝影作品,是一個老阿嬤的照片

但她的神韻真的好像我的外婆,誰知道這張變成了我回憶外婆的一張畫


小時候,為了區分二個奶奶,所以都叫外婆「阿舅阿嬤」!

 

當時的外婆還健在,而且身體很硬朗,一直到最後的那幾年才稍微有一點點老人癡呆

就在三妮大四那年,我還記得是禮拜四,三妮正在上設計課

突然接到老媽的電話,老媽一開口就哽咽了,她說外婆往生了叫我回去送她最後一程

上完設計課,回房間收拾簡單行李,當時三妮的手一直發抖

直到見到外婆躺在靈堂的木板上,最後一次撫摸著那已經失去溫度的手


那次,是我第一次經歷親人的死別之痛~~


一轉眼,N年過去了,今天聽到野大哥文裡的黃玫瑰,竟勾出了一堆思念........

真夠催淚的!



P1040202.JPG


P1040204.JPG


外婆是一個堅毅的女性,三妮媽總會常常提起外婆的事蹟

絲乎女性到最後都會變成整個家族的重心

說起外婆呼風喚雨的態度,到外婆過世後一年三妮仍然見識著。。。。。


外婆過世時,曾經出現很難理解的一些現象

會莫名的有貓在靈堂附近走來走去,

頭七那天,大舅和阿姨為了香料的事大吵,竟然出現一隻螳螂從長長的桌子(坐了一排親戚在折蓮花)

穿越成堆的蓮花和元寶一直跳到大舅和阿姨面前,停住!

最後,跳到靈桌上後,不見!

 

眾人都遍尋不著。。。。。。



P1040205.JPG


出殯後的那天,法師要為大家洗去晦氣,但只能直系一等親在場

於是,我和姨丈被催促先離開

就在我回到家後,天空打雷閃電下了一場滂沱大雨

隔天聽姨丈說,只有我們方圓500里下雨,出了巷子後不久地上就是乾的。。。。。


阿姨們說,這是外婆要幫我們「洗淨」(台:淨身)


這也是讓我到現在百思不得其解的~


P1040206.JPG


就在外婆過世後7個月,外公也跟著去做仙。。。。

對外公來說,是解脫!

因為外公的老年癡呆很嚴重,最後幾年都是在床上度過


更神的是,

外公的塔位居然在外婆的隔壁,而且是左邊 (所謂男左女右)

( 話說,塔位是要看方位的,合時辰的,而且靈骨塔的生意之好,那樓整排只剩下那一格 )


我們都笑說,外婆在那個世界權力真大!

還幫外公留了一個位置陪她!


P1040199.JPG


這是外婆要過世的前一年過年,我們一整個家族到通霄海邊的合影

話說當時我們的家族已經開枝散葉超過50人

找得到三妮在哪裡嗎?


當時外婆已經坐輪椅了,其實她腳沒怎樣

只是因為太老了(89歲),所以坐輪椅比較方便


這張照片已經有二個人消失了

前方的小美女和小帥哥都已經長大,右下角黃色那位已經讀大學了



P1040201.JPG  


在外婆過世後一年,我曾經夢過外婆一次,也是唯一的一次

外婆生前和三妮的親阿嬤很好,外婆總會拄著那根很漂亮的柺杖來我家,二個老人常常一起聊天


有天夢裡我居然夢到

死去的外婆回來和仍在世的奶奶聊天,聊的很開心,突然說她要回去了


最後還不用拐杖卻健步如飛的離去,模樣看起來容光煥發

我還問了一句:「阿嬤,你ㄝ乖阿勒?」

外婆回我:「恩免阿,攏賀企阿!」

看起來,外婆在那邊過的不錯




吼。。。。。這首真的是超催淚的啦!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